賀設計博士班李心主跨校合作參賽獲2020臺北燈節競賽全國特優與台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社會大專組特優

2020臺灣燈會與2020臺北燈節花燈競賽成績揭曉,本校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與成功大學跨校共同合作參賽作品"祈聚一堂守護臺北·百年風華漫遊城市"榮登今年臺北燈節燈王寶座,以多元文化與友善包容主題,以花燈呈現臺灣多元宗教文化及臺北著名宗教建築,將媽祖、耶穌、七爺、八爺、穆斯林虔誠信徒、臺北行天宮、濟南基督長老教會、臺北清曾寺融入設計,以特色議題與宗教文化擊敗勁敵,獲得2020臺北燈節競賽全國特優的殊榮!

另參賽2020臺灣燈會作品-玉鼠如意,由北科大、成大、屏科大同學跨校組隊參加, 以傳統中華文化為題材設計,從598件花燈作品中脫穎而出,亦獲得大專社會組特優之榮譽。

曾獲得2015、2016、2019臺北燈節燈王的北科大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表示:透過參加花燈比賽,傳承中華傳統工藝文化。每年都以不同的議題融入設計,因近幾年發生許多宗教被破害的事件,所以今年以宗教包容與友善為主題,展現台灣對宗教文化的友善。本次花燈製作了9個旋轉裝飾與AR技術,讓觀眾能透過觀賞花燈的同時了解宗教的特色。

2020臺北燈節作品「祈聚一堂守護臺北·百年風華漫遊城市」長9公尺、寬2.4公尺、高6公尺,特別以高彩度的配色、客家花布、電子絨、LED跳燈與互動裝置來突顯作品的生動性,於2月8日到2月16日在北市中山堂廣場前展覽,2020臺灣燈會作品「玉鼠如意」於2月8-23日在后里森林園區展出,歡迎大家蒞臨參觀,來趟特別的花燈饗宴!

-------------------------------------------------------------
2020臺北燈節


花燈競賽大型主題燈座類-社會大專組特優(第一名)  
參賽作者:北科大設計學院博士班李心主、成大碩士生劉宜熏
指導老師:北科大工設系助理教授李易叡、成功大學工設系助理教授陳璽任
作品名稱:祈聚一堂守護臺北·百年風華漫遊城市
作品介紹:臺灣經歷了兩千年的移民社會,讓多元文化成為台灣的特色之一,各族群皆選擇寶島定居,並將信仰一同帶來,齊聚一堂守護著你我。 臺北是一個多元文化與友善包容的城市,從宗教信仰的角度觀察,包含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摩門教、民間信仰等多元信仰,宗教建築藝術不僅能展現城市獨特的文化,更是城市歷史發展演變的體現,從歷史發展的脈絡來看,宗教建築之美更能呈現清代、日治、現代等不同時期的藝術,能透過有別以往的角度,看見國際都市臺北的文化多樣面貌。
臺北隱藏著許多深根多年的宗教文化,如「行天宮」、「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清曾寺」想必你都不陌生,藉由花燈藝術帶著民眾參與宗教文化洗禮。本燈座結合AR擴增實境與互動遊戲裝置,改變傳統的花燈的固定性,藉由科技讓花燈與民眾有更產生更多的互動性與參與性,透過體驗的過程讓民眾更認識臺北的多元文化信仰與傳統花燈藝術。
2020臺北燈節獲獎作品組裝過程

2020台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社會大專組特優
參賽作者:北科大設計學院博士班李心主、屏科大木設系學生張靖汝、機械系陳軍亦、英文系顏芷亭
指導老師:北科大工設系助理教授李易叡、成功大學工設系助理教授陳璽任
作品名稱:玉鼠如意
創作理念:2020年為金鼠年,作品以傳統中華文化為題材,將象徵吉祥與美好的如意及玉珮結合在作品中,融合今年生肖「鼠」為故事主角,傳達著「迎春賀福」及「歡喜迎春」的氣氛。
本次作品使用環保LED燈泡製做,將舊有的燈泡重複回收使用,希望將環境永續的精神融入作品。  
2020臺灣燈節獲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