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6/04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教授專題演講:在VR的視界裡,發現新世界

ImgDesc
主講人:黃心健教授_新媒體藝術家,臺灣VR藝術第一人
題目:在VR的視界裡,發現新世界
活動時間:108年6月4日(星期二)上午10:00~12:00
活動地點:本校綜合科館第一演講廳
主辦單位: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設計學院、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學生事務處

報名網址:https://chass.ntut.edu.tw/p/423-1019-1979.php?Lang=zh-tw

說明:現場保留部分座位,開放網路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參加人員將按實際出席情形核請人事室給予公務人員學習認證時數。

簡介: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是一位跨界的創作者,有著藝術、設計、工程與電子遊戲的背景,一生職志探索最新科技於藝術、文學、設計與舞台表演的可能。他的作品擅長結合互動、表演藝術、動力機械、程式運算、影像裝置等的大型新媒體跨域製作。

由臺大機械系畢業,以優異的成績獲得兩次書卷獎;赴美後在巴沙迪納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主修產品設計,曾以「月影」作品獲選為學校招生的代表作品。之後獲得摩荷里納基(Moholy-Nagy)全額獎學金進入伊利諾理工設計學院完成碩士學位,並與新媒體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數次合作,包含Puppet Motel、Here與愛知博覽會展演等計畫。他也曾在微軟創始者保羅愛倫的研究公司「區間」(Interval Research)研發互動與音樂的創新應用。之後黃心健投入了電子娛樂產業的開發,於美國Sega與美國索尼電腦娛樂公司擔任藝術總監,製作Giest Force與Kinetica等計畫。

黃心健的作品在國際雙年展、美術館展出,包括北美館、國美館、上海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紐約MOMA、丹麥Louisiana美術館、奧地利林茲、北京798、韓國仁寺洞藝術中心、康乃爾強森美術館、紐約布萊斯畫廊、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等,他也參與大型委託製作,包括與敦煌研究院合作的「虛擬敦煌」VR體驗,臺北故宮未來博物館、上海世博會臺北館、臺北101公共藝術等,並參與歌手周傑倫、周華健、李宗盛、江蕙等演唱會視覺創作。

他獲得的獎助包括文化部跨域合創計畫、國藝會科技藝術獎助、兩次國美館科技與視覺藝術跨界創作補助計畫等,並於SIGGRAPH、Transmediale、The Creators Project、國際穿戴電腦研討會、康乃爾大學、Unity Unite大會、AR/VR 高峰會與 TEDxTaipei等做創作分享。

他曾獲得美國互動媒體「新聲音,新視界」首獎,美國博物館協會繆思獎,總統府頒贈「臺灣之光」、文化部之公共藝術最佳人氣與藝術創作獎,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等殊榮。2017獲威尼斯影展首屆VR競賽-最佳VR體驗獎,沙中房間(Laurie and Hsin-Chien)。

經歷:
協會理事長 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2017~ 現在
專任教授 設計學系/所 台灣師大藝術學院,台北,2019~ 現在
主任 傳播學院數位內容學程 政治大學,台北,2013-2016
創辦人 故事巢,台北,2004~ 現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