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互動設計系

   
成立宗旨
 

>> 發展 
            互動設計系的規劃,跨設計、科技、媒體/視傳三領域,有鑑於目前業界對「互動介面及網站設計」、「互動程式設計」、及「互動創意與學習設計」等人才的需求孔急,故本系以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為發展的主軸,結合資通訊技術(ICT)產業與創意產業,發展前瞻性跨產業的關鍵能力。互動設計系的設置不但能符合國家未來產業發展的需求,而且能提供上述所需人才的培養與訓練。


            政府的文化政策強調「提升本土藝術,結合最新科技,融入國際市場」,互動科技結合文化創意產業蔚為潮流,跨領域人才培訓與合作環境的經營,乃是當前教育的新目標,這也是互動設計系發展的依據。此外,政府也積極的推動「智慧生活科技運用計畫(i236計畫)」與「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等計畫,鼓勵產業結合創意與互動設計朝高附加價值的軟體及服務發展。互動設計系的目標,旨在培養學生具備上述各產業發展應有的基本能力與競爭能力。

>> 領域 
            本所以結合電子資訊、機電、人文、設計與藝術等各領域的優秀學生,整合培育互動媒體設計專業人才。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培育學生具有帶得走的能力,不但能夠整合設計與藝術、而且能夠應用數位科技於互動媒體設計專業。本所的課程架構可分成三大領域:互動設計、互動藝術、互動娛樂。


            互動設計是以科技結合媒體的應用其重點在於使用者介面設計,例如:蘋果公司IPHONE產品的創新價值,就是觸控螢幕的介面設計。再者,文建會的數位典藏、國際展覽廳的數位導覽,特別重視以人為中心的互動:互動藝術則是以科技應用在設計藝術上就能創造出數位藝術的價值,例如:台北數位藝術節用雷射筆在牆壁上作彩繪媒體結合設計應用在生活中;互動娛樂就以媒體為數位內容的形式,例如網路、遊戲、動畫的應用等。綜上所述,結合科技、媒體與設計,可以創新加值於新產品,實現設立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的終極目標:創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