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建築系

  系所沿革
  建築系歷史悠久,為國內最早成立的建築科系。其創設可溯自1912年(大正1年)工業講習所時代,因此1915年(大正4年)即有首屆建築科畢業生畢業,為當時台灣建築、營造界培育了無數的人才。台灣光復以後,原台北工業學校改制台北工專,而建築科曾於1963年及1966年,分別隸屬於土木工程科和工業設計科下之「建築組」,至1987年(民國76年)回復獨立為「建築設計科」,至改制台北技術學院以後的「建築系」,一百多年來,成就了今日台灣建築界的榮耀與基石。

學制

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四技大學部、 二技進修部與進修學院。
學生概況

研究所:各公私立大學建築、都市計畫及相關科系畢業生或符合相關規定之在進修人員。 
大學部:公私立高職(中)之畢業生及應屆經保送、推薦甄試學生。 
進修部:參加夜二技入學考,培育實務技術人才。 
進修學院:參加甄選及入學考,培育實務技術人才。 
班級數:計有研究所及 碩士在職專班每年級各一班,大學部四技學制四班,進修部與進修學院各三班,進修學院於九十三年辦理招生迄今,總計學生人數約為六百五十人。

進修管道
國內相關研究所
就業方向

建築 、都市計畫、都市設計、空間設計、景觀建築、不動產經營、環境規劃與管理、工程 顧問、應用藝術、營建、學術研究、建築師 、規劃師、設計師、景觀建築師、工程師、專業教 師、都市行政管理人員。

研究發展

原則:鼓勵師資教學、研究、服務與推廣,提供學生研究與實習機會。

範疇
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 /建築結構 /設計 理論與方法 /住宅建設與社區規劃 /建管 行政與工程管理 /建築物理環境控制 /建築 計劃與設計 /都市規劃與設計 /建築與都市防災 /敷地開發與都市發展 /教學研究分組 /建築理論、歷史 /都市規劃設計 /建築設計 /環控、結構、設備 /景觀建築 /電腦輔助設計